生活課程大師系列講座第三場~輔導員省思


  101年度精進計畫所舉辦的大師系列(二)已經圓滿落幕了,最後一場請到的是享譽全台的兒童哲學教授~楊茂秀老師,楊老師風趣幽默的說話方式,整場演講三個小時裡只需要一支麥克風,便把大家逗弄得笑聲連連。


  你以為楊老師只會講笑話嗎?其實老師已把說故事的技巧以及兒童哲學的概念無聲無息地悄悄帶入每位老師的腦海中。楊老師在演講當中常說的名言是:其實老師是教育界的娛樂業,所以老師在整場演講中邊演邊說,也經常拋出問題來提問老師們,無奈老師們已經很習慣聽而不做反應,老師們應該都很怕說錯吧! 就像楊老師說的:老師最會做的事情之一是「挑錯」,看見孩子的作業、作文或孩子的回應就會習慣指出錯誤,而不是讓孩子有時間思考或者反思,深怕此時不教更待何時?殊不知給孩子一些思考空間以及多方向的刺激,孩子才會懂得如何學習。不然就像現在許多的孩子一樣,問他什麼?他都說:不知道。因為回答不知道他就不用想,久而久之你要他思考或創意發揮,他也只是會說:不知道~


  在研習的最後楊老師說了一個故事,故事是這樣的:有一位老師接了一個新班級,在班級裡有一位他不太喜歡的孩子,當他看見這位孩子的紀錄時,記錄說一二年級這孩子表現很好,到了三年級爸爸生病過世,四年級時媽媽也生病,孩子的功課一直下滑,環境衛生也越來越不好,常常看起來髒兮兮的。有一天聖誕節到了,全班跟老師交換禮物,老師從孩子們送的禮物抽出一份準備打開,打開之後發現裡面有一個缺了角的手鐲和一瓶剩一半的香水,其他同學開始用嫌惡的眼神說:怎麼送這樣的東西當禮物啊!大家議論紛紛並且對著那位學生指指點點,這時候老師把手鐲戴在手上,噴了一些香水,把手高高舉起說:你們看!這手鐲真是漂亮啊!!!小朋友看老師這麼說,也沒人敢反對,所以大家也都說:對阿~真是漂亮!下課後這個原本老師所討厭的孩子,去找老師說:老師~你帶上的手鐲是我媽媽留下來的,待在你的手上看起來真的好美。你噴的香水也是我媽媽留下來的,所以你現在有我媽媽的味道。過了幾年後老師接到這位孩子的信說:老師我第一名畢業,直升高中喔~ 過了幾年老師又收到一封信說:老師~我第一名畢業我要進名校念醫學系。又過了幾年又收到一封信說:老師~我醫學系第一名畢業了,我要當醫生了,我可以請你來參加我的畢業典禮嗎?


  聽完這個故事現場的老師大多已經熱淚盈眶,而身為研習主持人的我更是哽咽地跟大家分享我的感動,這是我在團裡辦過最讓我感動的一場研習,這樣的楊老師讓我深深的感受到,原來上課可以上得這麼深刻,學員的回饋也都希望楊老師可以再來跟大家指導,如何從兒童哲學裡學習如何跟孩子們啟發思考,這樣的課程,我期待……

輔導員 宋怡慧
201204012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