悠遊彩筆間

悠遊彩筆間
基本表現工具、媒材介紹與教學運用(水彩工具篇)

新上國小/姚盈仲
yingjong@gmail.com

  今天來跟大家談一談【水彩】這一項用具!

  【水彩】這中、小學階段每個小朋友都會碰觸到的美術用具,老師通常會請小朋友帶來進行繪畫的進度,但是通常一般的級任老師並不會特別指導關於【水彩】該如何使用?該如何收拾?......等。就這樣一代誤導一代,所以當我們於現場指導的經驗,其實學生都充滿了各式各樣錯誤的使用方法!有時花了一整節課在跟學生談在水彩用具使用上的正確概念!

一、 種類~分為透明水彩跟不透明水彩。

  1.透明水彩在使用上的特點,主要在於水分的控制運用上,顏料本身與水分所佔的比例來說,水佔的比例大於顏料佔的比例,在顏色運用上來說,並不會在調色時使用大量的白色或是黑色,因為白色顏料及黑色顏料所含的顏料粉不易被水所稀釋,有阻隔紙張的光澤反射出來的作用,所以擅長畫透明水彩的畫家,較少使用黑或白!

  2.不透明水彩,顧名思義就是顏料具有阻隔紙張色澤的作用,畫家利用這樣的完全覆蓋的特性,畫出比透明水彩還要多的厚重感,顏色也比較飽和;也就是說水所佔的比例比顏料所佔的比例還要少一些,比較多的時候會大量運用到白色或黑色的顏料,所以我們在坊間書局所買到的不透明水彩,白色的顏料軟管比較大或者多一條,就是這個道理!

二、 水彩顏色的特性~不同顏色顏料含水量不同

  這顏色的特性,特別在水彩的顏料上來說,很少人會注意到這一個部份,這也攸關於使用水彩的習慣問題!

  不同顏色所擠出來的樣子大大的不同,以紅色來說,市面上不同廠牌的紅色都有一個特點就是,很乾!很難擠,但是紅色卻也是最常用到的顏色之ㄧ,所以很多人對於擠紅色顏料這一件事情來說,是又愛又恨,常常出了很大的力量,卻只出來一點點的顏料量,這時繪畫的興致就減少了一半。但是藍色就跟紅色有天壤之別,通常當紅色乾到不行的情形下,藍色蓋子一打開時卻能流出一堆透明汁液,而再用力一擠時,卻又擠太多了!所以藍色顏料常常用得很快,又是這個情形佔比較大的因素。相對的其他顏色顏料就顯得正常多了,但還是有少數例外的,如深咖啡色的情形就跟紅色差不多,而土黃色顏料就比較接近藍色顏料的樣子!這真是很有趣的特性!

三、 如何擠顏料? ~如同擠牙膏的方式

  大家一定會覺得擠顏料有什麼學問啊?原本我也以為這沒什麼好說的,結果因為沒有事先說清楚,竟然有學生因為擠顏料而噴得整臉都是,而且還噴進整隻眼睛,所以還是特別提一下比較清楚,讓有意指導水彩的老師們一個經驗談!

  我個人認為鋁製軟管的使用上比較好,但有風險是怕會倒噴的問題。為何這樣說,這跟擠牙膏的感覺是一樣的,但是牙膏並不會跟水彩顏料有相同的問題---出口處會乾掉且堵塞,因此當牙膏再怎麼亂擠,只要擠得出來就算成功,也沒聽過哪個人擠牙膏的時候倒噴整個臉都是牙膏。但是水彩顏料只要前一次使用沒有鎖緊,而且有多餘的顏料外漏,加上幾顏料的時候手指的位置在前端,如果出口處乾的程度很厚實,此時,就當要準備享受水彩顏料在眼前恣意飄散的快樂,也就是從尾端直接爆漿!

  通常我都會請學生直接捏水彩軟管的後端,往前推擠,這樣的方式幾乎沒有失手過,學生也比較清楚每一條水彩的使用狀況,不會每一條看起來都像條揉爛的蛇,如此哪一個顏色使用接近沒有的時候都會比較清楚,目前市面上都可以買到單條的水彩,這樣也比較省錢,不必動不動都要買一整盒!

四、 慎選水彩顏料軟管材質~鋁製軟管較適合學生擠顏料

  為什麼我個人認為鋁製軟管的使用上比較好?近幾年市面上多出一種塑膠軟管的水彩顏料罐,這的確解決了鋁管會倒噴的問題,但是卻又引發另外的狀況,因為塑膠管的彈性很好,當顏料僅剩一半的用量時,學生在擠顏料的時候相對就很辛苦,因為當學生從後端將顏料往前推的時候,往往因為力量不夠,而鬆了手,此時塑膠軟管又恢復到原來的樣子,學生就必須要重新從後端再往前擠一次。每次看到學生如此的努力擠顏料,出來的量卻跟推擠的力量成反比,所以學生擠到適當的量時,也花了大半的時間,而繪畫的興致也相對減弱了。

五、 關於調色盤~調色區不要太小,調色盤以白色為主

  說到調色盤的部份,每次看到學生在使用的時候,真的好氣又好笑!

  一般來說,市面上的調色盤大概分為幾種,有些是一整片不需摺疊,有些需要摺疊收納,也些結合了水墨使用的梅花盤......。真是琳瑯滿目,但是要選擇適當的調色盤來說,其實也是很重要的!曾經看過一種調色盤,應該是買水彩內附贈的,形狀就是梅花盤的樣式,這並沒有什麼不好,唯一不好的就是太小了!大小約直徑8公分左右,我真的不知道這個水彩製造商在想什麼,為了應付家長,讓人家以為撿到便宜什麼都有,附贈這種在使用水彩上沒有任何貢獻的調色盤,真是完全用來浪費資源!

市面上可以見到有些廠商為了要讓小朋友喜歡,於是在製造調色盤材質的選用上,運用了色彩在其中,所以我們會在市面上看到有不同顏色的調色盤,甚至於有透明壓克力塑膠材質的調色盤。有顏色的調色盤好像沒甚麼影響,其實這就有其學問的存在,一般來說,調色盤的作用就是要調色,如果調色盤本身的顏色是白色的話,對於學生在調色的過程中比較能夠清楚的分辨色彩的變化,如果是使用其他顏色的調色盤,那絕對會影響學生在調色辨別色彩的準確性。若是使用有透明材質的調色盤,可能更容易發生問題,這真的是需要注意的!

  有些學生真的打從使用水彩用具以來,就沒有被指導要如何使用調色盤,因為老師以前也沒被認真的指導過,所以老師便會認為孩子應該就要會使用,因為不會使用,相對的在使用上就會浪費許多的顏料!為何這樣說,很多孩子並不知道調色盤上的大格、小格的用途。曾有小朋友誤把小格當盛裝水用途,把顏料通通擠在大格中,也有小朋友將顏料擠在小格之後,然後還是將擠滿顏料的小格上加注了一堆水...。有些老師看到了也不以為意反正學生只要不吵就好了,隨便他們愛怎麼用就怎麼用,可是最有可能的現象就是整個調色盤的顏色會歸於統一的濁色,而且整個調色盤通通是水,緊接著就是水患成災...。

  調色盤使用的方式大致如下:

1.將寒、暖色系的顏料分開來擠在小格中,擠出來的量大約是整個小格容量的三分之ㄧ至二分之ㄧ。
2.使用沾濕並將水刮乾水彩筆,先沾小格中的顏料,然後在大格中將顏料調開,如果不夠的話,再繼續沾小格顏料來調色。
3.混色時,也依照上述的方式,如此來說,便可以減低小格中原來顏色被其他顏色混濁的機率。

六、 關於水彩筆~筆不在多,在於適用!

  有時會看著學生從袋子拿出水彩筆充滿了異國的風"味",而且造型更是奇特,筆毛的部份有各式各樣的歪斜,像是讓髮型造型設計師處理過一番,層次分明清楚!

  一般來說,我通常在水彩筆的選擇上會建議學生準備三枝水彩筆就足夠了,不分圓頭或平頭筆毛就是分大、中、小各一枝,其作用是給孩子們在處理大小畫面時可以運用。

  但是水彩筆的筆毛又分平頭及圓頭的筆毛,這一點就可以稍稍介紹一下:

  平頭筆毛:
  運用平頭筆毛的適合平塗作用來使用,特別是希望有比較平整的色塊面積時,就可以利用平頭的特性,就像縮小的油漆刷一樣,一般使用的油漆刷大多是平頭的,就是因為其特性可以讓被油漆的物品的表面顏色均勻自然,我想這樣應該可以解釋水彩平頭筆的效果吧!

  圓頭筆毛:
  圓頭筆毛的水彩筆適合表現線條感,就像是西方的毛筆一樣,東方使用的毛筆,其主要的就是展現筆毛在紙張上的線條流暢的痕跡,雖然水彩的源頭筆毛的特性不像東方毛筆的運用到極致,但是也足夠在畫面上呈現出該有的線條流暢感,當然也有一些畫家直接就拿東方的毛筆來作畫,因為筆毛的特性所呈現出來的視覺感受更佳!

  排筆:
  這裡也介紹一種比較做排筆,顧名思義就是將比毛一字排開,變成像油漆刷一般,只是筆毛相當柔軟,不像油漆刷那麼具有彈性,適合大面積的塗刷,也有畫家運用排筆的特性創作出相當不錯的水彩畫。

  關於保養的部份

  其實主要在使用過後一定要記得將水彩顏料以清水沖洗乾淨,然後放置在陰涼處陰乾,也可以買書法用的筆捲將水彩筆捲起來,但是記得不要直接就往袋子裡丟,也還是需要陰乾之後才能收進袋子,否則當下次在使用水彩筆的時候,上面會有一層白白的黴菌在上面,這樣就比較噁心一點!也不會有筆毛因為壓擠而變形的問題!

相關連結

悠遊彩筆間1
悠遊彩筆間2
悠遊彩筆間3
悠遊彩筆間4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