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和風兒有約~繪本篇

人與自然是生活課程的核心之一,自然與我們的關係密不可分,以「風」為例,「風」是無形的,但生活周遭隨處可「見」,如何體會、觀察「風」的存在,並瞭解現象背後的原因有其必要性。

「我和風兒有約」將針對「風」這個主題介紹一些相關素材供參考。

相關繪本: (點選書籍名稱可連結到網路書店,看更詳細的介紹)

我是風
作者:陳映如
出版社:麥浩斯
出版日期:2008.12.26
內容簡介:這本書是以風為第一人稱來進行故事,透過風對物體造成的影響覺知其存在,並具有自我肯定的意涵在內。特別的是書末還有詳盡的解說,針對每一頁圖畫提示觀察重點,很容易上手,隨書並附DVD。


風喜歡和我玩
作者:瑪麗.荷.艾斯
出版社:遠流
出版日期:1997.7.15
內容簡介:這本書相當樸實,沒有華麗的色彩,但頗能傳達兒時記趣那種天馬行空的想像,把和風有關的現象都當成和風玩遊戲,貼近兒童的生活經驗。


好大的風
作者:梅妮妮
出版社:格林文化
出版日期:2008.1.1
內容簡介:故事主要在於描述小男孩乘風旅行編織故事的經歷,富有奇幻色彩。而在格林的咕嚕熊共讀網,透過動畫更可表現出風的感覺,覺察風勢的強勁,頗吸引人閱讀。


艾瑪與風
作者:大衛‧麥
出版社:和英
出版日期:2003.12.26
內容簡介:大象艾瑪系列書籍色彩繽紛,看著書就好像陷入一個色彩王國,讓人愛不釋手。而這篇故事主要是在講艾瑪和同伴開玩笑,假裝自己被風吹走了,後來和風玩起遊戲,乘著風飛到遙遠的地方,歸來後與同伴分享沿途所見。


風到哪裡去了
文:夏洛特‧佐羅托
出版社:遠流
出版日期:1998.12.5
內容簡介:這本書以孩子的提問與媽媽的回答為故事主軸,有點類似十萬個為什麼,針對許多自然界的現象做介紹(風只是其中一小部分)。

留言

  1. 這幾本繪本的確頗有課綱微調後生活課程的意義 希望能從一些參考資料中設計出符合生活課程的教案 加油吧!期待有心的老師能加入我們生活輔導團即將於下學期開的教師工作坊 讓我們藉由大家的參與設計出有效的教學設計 等你喔!

    回覆刪除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