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轉載:探索環境、體驗生活、人際關係、人格成長是孩子最重要的事

英語早學早好?沒這回事

【聯合晚報╱記者王彩鸝/台北報導】2009.10.17

  孩子愈早學英語,才不會輸在起跑點上?國內外多項研究卻指出,根本沒有語言關鍵期這回事,外語學得早,不見得好。

  教育部委員政治大學研究「學前英語教育政策配套措施研訂計畫」,今天下午召開第一場公聽會,邀請學者、幼教工作者座談,討論現階段的學前英語教育政策是否能滿足社會需求,未來學前英語教學,從法令面、教學面及設施面應如何規劃。

  不少家長焦慮孩子太晚學英語,會錯過語言學習的關鍵期,台北市立教育大學幼兒教育系副教授林佩蓉指出,國外內多個從生物學角度研究兒童及成人學習第二語言的研究結果發現,「根本沒有語言學習關鍵期這回事」,人的一生並沒有哪個時期不適合學語言。

  林佩蓉的研究指出,母語表現好,外語學習表現就好;母語表現差,外語表現就差。她也引述國外研究表示,兒童學第二語言的時間較長,不一定比年紀大再學的成績好;青少年在文法理解及讀寫的學習效果較好。

  國內研究也顯示,從幼稚園開始學英語,並沒有比小學開始學占優勢,曾上過全美語幼稚園的學生,後續並沒有特別的英文優勢。

  「美語能力=競爭力?」國立台北教育大學幼兒與家庭教育系教授蔡春美表示,因為家長有這個教養迷思,打出雙語、全美語招牌的幼稚園、托兒所或補習班,成為當紅炸子雞。

  她認為,英語能力並不等於同競爭力,「主動學習」、「解決問題」等能力,才是孩子面對未來競爭的必備力。幼兒期最重要的是提供孩子探索環境、體驗生活、人際關係、人格成長等多元發展機會。

  她不贊成家長把孩子送進標榜「全美語」、「No Chinese」的幼稚園或托兒所,將造成孩子無法用熟悉的本國語盡情溝通,既無法打好本國語文能力的基礎,又無法應用本國語去學好英語,造成本國語與英語能力雙雙低落,想要「全美語」卻變成「全沒語」。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