癌末教師賴雲台 撐到最後一課


癌末教師賴雲台 撐到最後一課
2009/09/14
【聯合報╱記者李承宇/台北報導】


  退休教師賴雲台。 記者李承宇/攝影「這些教材沒有版權,大家儘管拿去用!」台北市立農國小退休教師賴雲台在暑假開始時,檢查出自己肺癌末期,仍撐著瘦弱身軀到處推廣自行發展出的「趣味數學」。「有一點心得就要貢獻出來,不能自己暗爽」,他疲憊的面龐上露出促狹的笑容。



  暑假還沒過完,賴雲台就因呼吸衰竭不幸過世。他的最後一堂數學課在台北縣中山國中,聽者是一群數學老師。站在投影機前,他用沙啞的嗓音解釋抽獎遊戲中奇偶數的觀念,每講一段時間,就要停下來喘口氣;他雙手大幅度揮動,用盡力氣,就怕台下的數學老師不瞭解他的理念。
在兒子為他準備的電腦教材中,還有「福爾摩斯辦案」、「神機妙算未卜先知」、「千面大盜變裝術」等有趣的數學遊戲。

  這些「神乎其技」的遊戲,常讓學生驚嘆不已。賴雲台曾到一所國小示範,剛開始學生一聽是數學課,不是看著天花板發呆,就是低頭玩自己的東西,但教到「為什麼抽獎遊戲總是抽不到大獎」,興趣就來了,等賴雲台點破其中數學奧秘,台下「原來如此」的聲音此起彼落。
「我什麼都沒教,都是你自己發現的。」賴雲台常這樣對學生說。「我只給釣竿」,他說,以前都在教學生,但是自己的時間已經不多了,希望把釣竿給老師,去啟發更多的學生。
賴雲台過世後,親友計畫依他的理念出版「如何設計數學遊戲」的書,讀者如果對教材有興趣,可洽賴以威:polaroid@analog.ee.ntu.edu.tw

  賴老師的兒子後來在他自己的部落格中發表了「給聯合報讀者的信~1」,提供給大家!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