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課程大師系列講座第二場~輔導員省思~回應大師系列研習現場老師的疑問~

各位老師好:


感謝大多數老師們在大師系列研習過後的肯定,但有部分老師感覺與期待不符,以研習規畫內容有必要在此跟大家說明~

甚麼樣的講座是符合需要的?是誰的需求? 

大師系列的規畫~不是教老師如何教, 而是帶老師了解不一樣的觀念啟發與運用。
一、多面向的學習成長:德國的教育型態
  ~用意在老師以不同角度來看教育, 請沈小姐以親身經歷來描述其過程。

二、多元文化認知:從繪本中了解不同文化
  ~用意在讓老師能在生活課程的教學範疇中, 引領孩子關注自身環境、了解環境的重要, 以此做為指導孩子在其記錄、繪製、仿製的過程中, 擁有屬於他自己環境的意識,游教授接觸的繪本相當多, 在他手中所翻譯的繪本也非常多, 請教授來分析他從作者的角度了解內容, 以及以她的經驗來告訴我們可以在繪本中關注的點是哪些, 就像我們可以帶孩子關注在生活當中的點一樣。

三、哲學思考出發:從繪本中看孩子的哲學思考
  ~用意在了解繪本作者企圖運用在故事當中的角色發展, 引發兒童在其中的哲學思考, 邀請楊教授針對這一個部分提出我們從來沒有過的哲學領域思考, 特別是針對以兒童為主的哲學發展,或許老師們在體驗過之後, 發現班上孩子行為有蛛絲馬跡可循,藉以更了解孩子的發展狀況, 進而提供不一樣的創發思考導向!

生活課程輔導小組在研習總體規畫上,不應也不該都是在教學實務上的安排

我們當初設定是在生活課程中可以提供老師在教學上的運用及反思。

大多數的研習主軸與需求,是依不同諮詢現場、研習現場蒐集過後的需求來設定的。

因此才有一系列不同的研習規畫(符合各個面向的需求)
如:召集人及到校諮詢~發現問題與提供協助
  工作坊~實務型
  大師系列~講座、形態思考
  簡單教生活~操作型


最好的狀況是~
如果每一位老師都可以每一系列研習都可以參加
想必學習與運用能更完整

期待各位老師可以繼續來參與我們的研習規畫,並提出更有建設性之建議,以作為未來規畫之重要參考。

祝平安

高雄市國教輔導團生活課程輔導小組輔導員 姚盈仲
20120316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