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8精進課堂教學能力研習輔導員之反思(ㄧ)

98年度生活課程領域
精進課堂教學能力輔導員活動省思
根據97年國立屏東教育大學高屏輔導區國民小學藝術與人文地方教育輔導調查高高屏地區國民小學生活課程音樂活動實施狀況,調查報告中在九年一貫課程的第一階段(小學一、二年級)將社會、藝術與人文及自然與生活科技合而成為「生活課程」。「生活課程」中之藝術教育是以人文素養為核心之藝術學習,然而國小因包班制的關係,使得級任老師幾乎包辦了所有課程。從實施狀況調查中發現有幾點是現場老師所面臨的問題:在高高屏三縣市中有超過八成以上的老師是以「級任老師」的身份擔任生活課程;在問卷資料的統計顯示在擔任生活課程的老師裡,音樂相關科系畢業的老師占9%,非音樂相關科系的老師占91%,級任老師只有不到一成具有音樂專長,科任老師中有半數具有音樂專長;音樂教學活動中「音感活動」和「欣賞教學」
實施比率偏低;受訪的老師中非音樂科系畢業的老師接近半數,並自認為本身音樂不足勝任目前教學所需。
依據以上多項調查結果,於是在98年下半年度依據精進教學計畫,規劃了三場以非音樂專長老師為主要研習對象的三場研習:「音
樂生活.生活音樂」、「音樂節奏融入生活課程單元教學」以及「生活課程實務經驗分享及教學小撇步」。
第一場「音樂生活.生活音樂」是由國立台南藝術大學副教授謝斐紋老師擔任主講,謝老師藉由影片的觀賞及音樂的聆聽,介紹音樂史的演變過程,讓老師們對音樂史有了初步的概念。又從古典樂與流行樂中找出音樂的連結性和共通性,例如古典樂中的貝多芬第九號交響曲第四樂章與歡樂頌和王立宏的「情敵貝多芬」;舒伯特連篇歌曲「冬之旅」裡的菩提樹也都是大家耳熟能詳的曲子,廣告片中「36法郎咖啡」選擇了比才的「卡門」樂曲當做廣告配樂,呈現了音樂的多面性。以下是學員給斐紋老師的回饋:
◎ 謝謝老師精采豐富的分享。
◎ 年輕漂亮的老師,善用媒體、電影提供老師欣賞,很棒!
◎ 謝老師深具專業素養,演說生動有趣,今天收穫匪淺,期待下次與老師相會。
◎ 深入淺出,謝謝老師提供這麼好的範例,受益良多。
◎ 重溫舊夢,很溫馨。
◎ 內容很充實。
◎ 很精采,收穫不少,能引領我進入音樂史的領域,激發我對古典音樂欣賞的興趣,感覺不虛此行,老師的教學啟發了生活課程領域教學的空間,希望再聽到謝老師的二部曲,這場研習讓我覺得意猶未盡。
◎ 搭配視聽媒材生動解說,令人印象深刻。
◎ 講解很詳細,很生動、富故事性,更能引起聽者共鳴。
◎ ㄧ場精采音樂史饗宴。Thank!
◎ 有聲有色、輕鬆入門;幽默風趣、有笑有料,讚啦!
◎ 非常希望能看到老師所帶來的所有video!精采!期待還有機會能聽,please!!!
◎ 太棒了!希望謝老師能多幾場講座。
◎ 希望能再聽不同的音樂。
◎ 很精采。
◎ 生動有趣。
◎ 老師親切的演講方式輕鬆活潑,讓人覺得很舒服,從音樂、影片可以獲得生活的啟示。
◎ 很棒的一場藝術欣賞及講座。
◎ 影像與音樂相佐,交織呈現讓人容易領會,留下深刻印象,老師口才真好,很用心。
◎ 希望下次可以在舉辦類似的課程,收穫很多!很有趣!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