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1125第六梯次分區諮詢服務




一、訪視方式(條列式簡要說明):
(1)98年度第六梯次楠梓區(楠梓、後勁、援中、右昌、莒光、加昌、楠陽、屏翠、油廠)國小諮詢服務。
(2)事先發問卷請教師填寫,蒐集各校生活課程教學上的問題,製作成手冊供教師參考。
(3)微調課綱介紹、輔導團網站簡介、提供網路上的教學資源。
(4)依據問卷上的疑問現場做回饋。
(5)生活課程教學實務分享,教學小撇步分享。
二、教師參與討論重點與輔導員回饋:
1.講師佳靜老師當天先從生活課程轉化說起,以下是當天的課程內容:
壹、生活課程轉化的精神
課程轉化的精神在於教師從兒童的家庭、學校、社區環境中,尋找與生活課程相關的素材,設計可以吸引兒童親身體驗、探索的活動。
這是一個能讓教師展現對課程專業自主的機會!
貳、生活課程轉化的實例
生活課程教師原本就已經在實施:以下是佳靜老師任教學校已做的課程
1.校園探索_認識校園動植物
2.社區踏查_學校周圍環境
3.地方產業、 特色_校本活動、融入社區
佳靜老師認為生活課程轉化只是觀念上的轉變,只要ㄧ開始將資料建立建立,慢慢累積,雖然備課比較耗時,但是這樣的教學法對於學生從實際探索體驗中所得到的知識,會更實際,並且能建立教學資源,以利以後的教學分享。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