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課程中的視覺課程教學後感

生活課程中的視覺課程教學後感

生活課程輔導員 姚盈仲

  以生活課程來進行視覺藝術的課程是最恰當不過的事情了!透過與孩子們的對話,可以了解孩子們的的認知與感受,在課程進行前,規劃以逐步漸進的方式,帶孩子進入到低年級對基本視覺藝術的概念,我想這是很必要與重要的!


  這學期一開始讓孩子們先在課堂中稍稍放肆一下,跟孩子們建立較熱絡的關係,也透過群體的接力方式發現有些孩子們表現的非常大方,也很勇於將自己的意念在黑板中畫出來,但是仍有不乏少數孩子表現的很小心,一邊畫一邊看旁邊的同學、老師的反應,遲遲不願意將自己的部份畫出來,所以這樣的在表現力上來說,容易偏向較封閉式創作。還好大多數的孩子都很快樂的在這樣的氛圍中活動,也逐漸激起他們"野"的心!







20090901二年十班團體互動課程

  當天就發下小小一張名片大小的紙片,就讓他們回去畫自己的頭像,看看他們看到的是什麼樣的自己。



  孩子的體驗與觀察必須是持續性的,越是具象的人、事、物,就越容易讓孩子產生距離感,所以透過更多的體驗與觀察對孩子來說,是很重要的階段,就如同他們看自己的五官,雖然天天看,卻似乎是陌生的,我想大人也都是一樣,我們很少有機會仔仔細細的端詳自己的五官的造型,所以"觀察"的這一件事情在指導孩子視覺藝術是很重要的!

  後來在課堂中我帶著孩子們一起來看看我們自己的五官,之後又隨機的讓孩子們自己找觀察的對象,然後畫下來,這次的紙張比之前大一些(A4的一半),從孩子們觀察繪製下來的圖像,已經擺脫了第一次名片紙張作品的單純性,觀察的功力又提升了不少!







20090904二年十班畫出同學的樣子


 
  接下來就進入到繪圖的課程,大多數的人都會偏向小朋友畫小張紙,長大才畫大張紙,但是我覺得小朋友才要畫大張紙(主要是要多運用大肌肉的伸長),長大之後不管是小張或是大張都比較容易控制。因此,我讓低年級的孩子們畫四開大的作品,主題從孩子們對於肢體的探索中來尋找,這樣的方式對於他們來講有點痛苦,特別是每每畫一小部份,就會有小朋友舉手或是帶著圖畫紙跑來要我認同,這樣的現象在我之前的文章中有討論過。

  我很滿意他們的作品,因為表現出來的每個孩子都不一樣,不會因為是我教的,大家就進入同一個窠臼當中讓大家的作品都雷同,這是我在教學過程中一直堅持孩子們要有自己的想法,不能說老師只會做紙糊的立體作品,所有的小孩就只能做紙糊的立體作品,這樣的教學方式就會狹隘,就會傾向技巧的傳授而非視覺藝術教學的指導。







20090908二年十班(身體的動作)


  課程也進入一段時間了,跟孩子們的默契從陌生到熟悉,也從孩子們的笑容與成果中得到很大的滿足感,接下來還會繼續有許多有趣的體驗課程,希望孩子們都會很喜歡,加油喔!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