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五梯次國小組分區諮詢服務~左營國小

第五梯次國小組分區諮詢服務
地點:左營國小
日期:98年10月29日

一、訪視方式(條列式簡要說明):
(1)98年度第五梯次左營區、鼓山區(左營、舊城、新莊、新民、明德、勝利、屏山、永清、福山、新上、新光、文府、鼓山、鼓岩、內惟、中山、壽山、龍華、九如)國小諮詢服務。
(2)事先發問卷請教師填寫,蒐集各校生活課程教學上的問題,製作成手冊供教師參考。
(3)微調課綱介紹、輔導團網站簡介、提供網路上的教學資源。
(4)依據問卷上的疑問現場做回饋。
(5)生活課程教學實務分享,教學小撇步分享。

寄件者 20091028第五梯次分區諮詢服務


二、教師參與討論重點與輔導員回饋:
問題1:講師詢問在場29位老師,在生活課程的安排上是否有固定?(例如星期一第二節上音樂、星期四三、四節上美勞、或是隔幾週會上某個特定科目?)
現場老師回覆:現場舉手的老師大約7位。
講師回覆:如果在上課前沒有先把課程固定,就比較容易產生課程比例上的不平均。

問題2:『我的社區』在踏查部分的實施上有困難度,此單元不易指導,可否提供實作研習。
輔導員回覆:在社區踏查部分,也是老師在實施教學上覺得比較困難的。去年的國教院生活課程有發展一套各地在地化的教案,內容均以學生自家附近的店家或環境為目標,鼓勵學生了解住家附近社區的歷史或發展,教師也可多加利用。輔導團內有關課程資料,歡迎有興趣的老師與生活輔道員聯繫。

問題3:低年級生活課程藝文中的音樂部份,歌曲似乎不太能融入課程,在節奏的長短、音階的高低中對低年級學生似乎較抽象,再加上授課老師若沒有這部份的專長和基礎,也很容易流於講師授課,課程內容可能會流於呆版。
講師回覆:對於音樂部份也可以找出不同節奏的樂曲來做練習或比較,不ㄧ定要照課本來上,老師可以利用其他資源網站或與藝文老師請較可行的方法。
輔導員回覆:我們這學期針對非音樂專長老師辦了三場有關音樂的研習,第一場已於10月15日完成,第二場將於明天辦理,第三場則於下星期四11月5日辦理,雖然人數已額滿,但如果有興趣的老師也可以前往河濱國小現場報名,非常歡迎大家的到來。

問題4:對於評量方式,如果不是紙筆測驗而是實作時,老師在打分數時是不是會有差距,但是安靜的並不代表表現好,好動也許是孩子比較聰明。
講師回覆:紙筆測驗也許對某些孩子也不公平,所以利用學習單來打分數也許比較客觀,在學習主題上因為比較簡單,所以大部分的小朋友都有意願,也許對平常比較好動的孩子是另ㄧ種契機。習作和學習態度也是評量的項目之ㄧ,但學習態度會比較有主觀性,但分數可以較相近些。

寄件者 20091028第五梯次分區諮詢服務


三、其他
1. 講師可以提供教學PPT,如果需要的可以直接告知輔導員,將印製成光碟提供給老師教學使用。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