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四梯次國小組分區諮詢服務~陽明國小

第四梯次國小組分區諮詢服務
地點:陽明國小
日期:98年9月30日

一、訪視方式(條列式簡要說明):
(1)98年度第四梯次三民區(三民、鼎金、愛國、十全、正興、博愛、獅湖、民族、莊敬、光武、東光、陽明、河濱)國小諮詢服務。
(2)事先發問卷請教師填寫,蒐集各校生活課程教學上的問題,製作成手冊供教師參考。
(3)微調課綱介紹、輔導團網站簡介、提供網路上的教學資源。
(4)依據問卷上的疑問現場做回饋。
(5)生活課程教學實務分享,教學小撇步分享。
寄件者 20090930第四梯次分區諮詢服務

二、教師參與討論重點與輔導員回饋:
問題1:對於生活課程的教學要如何清楚向家長說明,不至於造成家長困擾。
回覆:通常在課程設計時,我會先將孩子必做的流程,以及家長協助的部份寫清楚。例如「美麗的春天」課程單元裡,我通常會將目的、製作日程、製作方法確定。並在設計課程時盡量不造成家長的負擔,期望學生和家長都可以快樂學習。

問題2:『我的社區』在踏查部分的實施上有困難度,此單元不易指導,製做小書指導也是ㄧ大困擾。
回覆:在社區訪談上,以學生自家附近的店家為目標,鼓勵學生親自開口說出自己的需求,學生只要能搜集名片、商品目錄、照片…並寫下一兩句註解即可,鼓勵學生去蒐集資料,家長不一定要陪同,訪談成果的內容不要太困難,盡量採鼓勵性質,並將學生作品展示,可以達成同儕學習與欣賞的目標。如果小書指導不易也可以做部分的彈性變通,試著從生活上會發生的情形去實施教學。

問題3: 在『奇妙的泥土』單元裡材料較不易取得,還有空間上也是ㄧ大問題。
回覆: 這個單元是低年級各版本都會遇到的問題,可以請學校支援,若學校有沙坑或空地可讓低年級班級進行此單元會更好。如學校無此設施,無法提供教學設備,也可以向廠商詢問,部份書商可提供『沙和土』給學年做教學,要事先與廠商聯繫詢問。
寄件者 20090930第四梯次分區諮詢服務

三、其他
1. 講師可以提供教學PPT,如果需要的可以直接告知輔導員,將印製成光碟提供給老師教學使用。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