談生活課程中的視覺教學

談生活課程中的視覺教學

郭慧雅

屏師視覺藝術教學碩士

高市新民國小美術社團指導老師

高市國教輔導團生活課程專任輔導員


(一)我看生活課程在低年級的定位

  • 如果有些課程有絕對的是非答案,那生活課程可以提供無關對錯、多元的思考和表達方式嗎?
  • 如果一個孩子在考科上受到挫折,他能在生活課程中得到肯定與讚美嗎?
  • 「玩」是孩子認識世界的重要學習方式,生活課程可以用「玩」的方式,幫助他成長嗎?
  • 大人們常抱怨現在的小孩什麼都不會,生活課程可以提供他們培養出這些基本的能力嗎?


生活課程是孩子最容易建立自己信心的有趣課程。

生活課程是教學活動的一個「活口」,運用得好,世界會是彩色的。


(二)生活課程中視覺教學的理念和設計原則

  • 以老師的經驗和想法,低年級的孩子需要學到哪些必備的工具媒材使用能力,按照先後順序,「融入」各單元的教學活動中。
  • 一次只教一種,不要急。(例如「長長的祝福」這個單元重點在使用剪刀的能力)
  • 不論是課本的美勞活動或是使用材料包,都要給孩子留一個「可以表達創意和心意」的部分,一定要!

視覺藝術的美勞活動可以讓孩子的手眼更協調、思考更靈活。


(三)生活課程視覺教學的指導撇步

  • 將教學活動分成幾個段落,一次只講解一個段落。(例如:「辛苦的媽媽」第一步只提示畫出媽媽的外型特徵和忙什麼事,待完成主角構圖後,第二步驟才提示背景可能包含哪些內容、、)
  • 得到肯定的小孩會有進步的動力,所以盡量對每個小孩找到「一個點」去讚美他。(你的人畫得好可愛喔、剪得很厲害、你的想法很特別、、)
  • 用「童話」說小朋友的缺點,他會比較聽得懂,而且不受傷。
  • 「分享」是很重要的部分,它讓孩子看得見別人,也有機會審視自己。動手前分享想法、做到一半分享同學的進度見賢思齊、最後分享別人完成的作品成果。


每一個教學活動都有它的指導訣竅!

孩子成長的價值顯現在「過程」,而非最後的「結果」;

在孩子的作品中,我們看到了什麼?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