駕輕就熟

駕輕就熟~1

蠟筆和人物繪畫的基本技法教學

高雄市七賢國小 陳致豪老師

(一)兒童從幼稚園入小學,一般最常使用的繪畫用具為彩色筆,彩色筆顏色豐富適合畫出現條的變化,所以普遍受兒童的歡迎。
(二)粉臘筆也是低年級常用的繪畫用品,但因為它在塗繪過程中很產生蠟筆渣, 容易將畫面和手弄髒,導致很多兒童「不喜歡」運用蠟筆來塗繪。
(三)然而彩色筆雖然顏色豐富易畫,但不適合作「塊狀」的塗繪。

選擇粉蠟筆要注意:

1.蠟筆依原料的成分的差別分為「油蠟筆」和「粉蠟筆」。
2.油蠟筆「臘質」較多筆身教硬,塗繪時比較無法產生色彩飽滿的效果,但比較不會有殘渣出現,畫面比較容易保持乾淨。
3.粉臘筆筆身比較軟,適合「塗」繪與重疊塗繪,適合塊面的色彩與混色的表現。
4.一般幼稚園小朋友適合選用型號比較大支的粉臘筆(幼兒手比較小,大支的分蠟筆比較好握,運筆較順暢)。小學生使用一般規格的蠟筆既可。
5.蠟筆的握法以拇指、食指、中指等三根指頭能夠捏握穩定為準,不建議用手掌握住筆身(不容易靈活運動,會影響塗繪的動作與效果)。

「人」的基本技法指導方法參考:

為何採用蠟筆畫人物而不建議用彩色筆的理由:
1.蠟筆是用來塗繪的,不是只畫線條輪廓(彩色筆較適合)
2.蠟筆適合運用疊色的圖繪技法,讓顏色的變化更豐富(彩色筆不適合疊色)

請點選:案例分享

留言